王健林又“卖卖卖”,这回涉及万达北京集团总部? | 热财经

来源: 作者:黄颖琳 发表时间:2024-04-14 18:58
  作者:黄颖琳  2024-04-14
从去年开始,万达就不断出售资产套现

万达“卖卖卖”的脚步可谓停不下来。

企查查信息显示,近期,万达旗下核心资产——北京万达广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万达实业”)股东悄然变更,原全资股东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坤华(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坤元辰兴(厦门)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9.99%和0.01%。同时,核心管理人员也同步发生变动。

万达持续出售资产套现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股权穿透图发现,北京万达实业新任股东坤华(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是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9.9%和0.1%;而原股东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健林,最终受益股份达49.2888%。

据悉,北京万达实业前身是北京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曾开发了万达第一个CBD项目北京万达广场。2008年,万达集团总部由大连迁往位于大望路商圈的北京万达广场,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同时,北京万达广场与国贸大厦、惠普大厦、京广中心、建外SOHO等形成一个现代商务区,是北京商业版图上的一个重要标志。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万达就不断出售资产套现。2023年12月,广州萝岗万达广场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该公司股东,由苏州联商肆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同月,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变更,新股东同样是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今年3月,天津市蓟州区万达广场商业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北京天鼎琨阳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资股东;南宁城西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广西城西万茂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股东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广西一棵树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曾被王健林称为“稳定的印钞机”的万达广场已累计出售了15座,涉及上海、广州、天津、海口等地。在2023年年初,就有消息称,万达曾将一个资产清单推给某保险资金,清单中包含40-50个位于一二线城市的万达广场。还有消息称,万达集团考虑出售旗下20个商业中心,每家估值7亿-8亿元。关于万达集团拟出售旗下位于一、二线城市万达广场以换取流动资金的消息持续发酵。

600亿“外援”或仅暂缓危机

时间追溯回2017年,香港退市后的万达在A股苦苦排队。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那年7月,万达商业以637.5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77家城市酒店的全部股权,分别售予融创和富力,成为了当时房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交易。

后来,为了争取尽快上市,王健林曾引入多家战略投资入股,并与部分投资者签订对赌协议。然而,万达的上市之路并未如预期中顺利,2021年10月、2022年4月、2022年10月、2023年6月,曾前后四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2023年12月28日,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再度失效。

记者留意到,在持续“瘦身”的同时,万达也在主动寻求“外援”。

3月30日,在万达集团起家地大连,太盟投资集团、中信资本、Ares Management旗下基金(Ares)、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旗下全资子公司和穆巴达拉投资公司签署投资协议,联合向大连新达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约600亿元。大连新达盟是万达2024年1月新成立的公司,其子公司为珠海万达,即此前万达冲刺上市的商管平台。

既然获得了如此大手笔的投资,为何“卖卖卖”仍停不下来?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分析称,在上市对赌失败后,万达获得600亿元新战投,并不能解读成万达安全无恙,之前万达经过很多轮投资,股权层面有好多层投资架构。万达获得600亿元投资,或许只是解决了太盟投资集团的对赌问题,估计还有其他债务或对赌还没解决,从而需要继续出售资产。

至于万达商业帝国能否拨开重重迷雾,仍有待时间检验。

主持人 | 黄颖琳
图 | 来源企查查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北京商报、证券时报、新京报、中国房地产报、第一财经等

编辑:詹淑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