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分红新规!这些“铁公鸡”将被实施ST|热财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4-04-14 19:02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2024-04-14
沪深交易所拟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

4月12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步就《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等多项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对主板、创业板、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有关分红的规定作出重点安排,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

分红不达标公司将被ST

针对分红不达标的公司,此次新规又将如何采取强制约束措施?根据征求意见稿,主板方面,对符合分红基本条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低于年均净利润的30%,且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元的公司,实施ST。

科创板方面,考虑到不同板块特点和公司差异情况,将分红金额绝对值标准调整为3000万元。同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15%以上或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3亿元以上的科创板公司,可豁免实施ST。

创业板方面,考虑到不同板块特点和公司差异情况,将分红金额绝对值标准调低至3000万元。同时,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1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3亿元以上的创业板公司,可豁免实施ST。

与此同时,回购注销金额纳入现金分红金额计算。这一调整拟自202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即对应2022年度至2024年度。

沪深交易所还积极推动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要求上市公司综合考虑未分配利润、当期业绩等因素确定分红频次,并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增加分红频次,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进一步明确中期分红利润基准,消除对报表审计要求上的理解分歧。

80多家公司或触及ST标准

作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现金分红其实早已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据媒体报道,近两年,在监管引导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的力度逐渐加大。截至4月2日,沪市主板已披露2023年报的公司中,有396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比超八成,分红总额达1.05万亿元,316家公司分红比例超30%。

此前,证监会主席吴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发言称,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在持续改善,但常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还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ST风险警示等。

此次新规也算是进一步落实此前释放的保护投资者、促稳资本市场信号。新规将带来哪些影响?A股市场是否会有几百或上千家公司要被ST?

有游资人士分析,被ST是有前提的,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和未分配利润为正的上市公司,如果达不到分红条件才会ST,如果最近一年净利润亏损和未分配利润为负的公司不会ST;其次也是有触发条件的,只有同时不满足三年分红累计达30%和分红金额达不到要求的公司才会被ST,两者仅符合其一不会被ST。

对创新企业也有例外,两创板块那些研发投入规模大、强度高(三年累计3亿元或者研发强度15%)的公司也不适用。财联社称,据目前的财务数据初步测算,预计有80多家公司会触及ST标准。此外,考虑到目前年报披露尚未结束,且规则2025年才首次适用,预计会促进公司通过分红回购等方式增强投资者回报,实际影响家数更少。

针对交易所明确给出了分红新规拟实施时间表,这些企业如何“自救”?某市场资深投资人士指出,对于未达到分红要求的上市公司而言,还有两个补救的机会:一个是目前还没发年报的公司,还有时间修改一下分红方案,加大分红比例;另一个在2024年度财报结束后,如果不想被ST,很多上市公司可能都要加大分红比例。

来源 | 羊城晚报综合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财联社

话题主持人 | 许张超

图|文心一言AI绘图

编辑:董鹏程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