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长14%,拟分红比例超60%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4-03-28 17:53
金羊网  作者:黄婷  2024-03-28

3月27日晚,美的集团(000333)发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在过去一年实现营业收入3720.37亿元,同比增长8.18%;实现归母净利润337.2亿元,同比增长14.10%。两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更是实现了2019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根据2023年年报,美的坚持“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的四大战略主轴,聚焦全面智能化和全面数字化,推进和实现ToC与ToB均衡发展,业务已覆盖智能家居、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智能建筑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等领域。

在ToC业务方面, 2023年,美的集团在中国区域全面推进落实“数一”战略,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家用空调、台式泛微波、台式电烤箱、电暖器、电风扇、电磁炉、电热水壶、空气炸锅等8个品类中,美的系产品在国内线上与线下市场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美的持续推动“COLMO+东芝”双高端品牌战略,2023年双高端品牌整体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

ToB业务的营收增长更为显著。2023年,美的集团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收入为279亿元,同比增长29%,智能建筑科技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4%,机器人与自动化收入为311亿元,同比增长12%。

根据年报,商业及工业解决方案已成为美的集团业务持续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美的商业及工业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在总收入占比从2020年的18.5%提升至2023年的26%以上,并于2023年收入接近千亿元。

作为美的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业务的核心,2023年库卡集团的收入和盈利均创历史新高,库卡中国对美的的收入贡献由2020年的15%上升至2022年的22%以上,在中国的业务表现尤为突出。

在拓展全球化市场方面,美的国外市场贡献了营收的四成以上。美的海外自有品牌(OBM)业务增长迅速,2023年OBM业务收入已达到海外智能家居业务收入40%以上,主要以东芝、美的及Comfee品牌为主。

在业绩亮眼的同时,美的集团再次公告大手笔分红,分红总额和比例再创历史新高。根据同一时间披露的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本次分红总金额为208亿元,占归母净利润超61%。

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美的集团已连续10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总额达1070亿元。自2019年起,美的年度分红金额均超百亿元且呈逐年增长。 2022年更以171.88亿元的分红额问鼎当年深市分红之最。

文|记者 黄婷

编辑:黄颖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