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的士”首飞珠江新城CBD,穗低空经济规模剑指6500亿元|热财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张超、孙晶、蔡嘉鸿、梁喻 发表时间:2024-03-08 22: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张超、孙晶、蔡嘉鸿、梁喻  2024-03-08
广州版“空中的士”今年有望美梦成真

日前,“全球首条跨海跨城电动空中航线首飞成功 从深圳到珠海仅需20分钟”的消息让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者激动不已。很早就杀入低空经济领域的广州有没有新动作?广州市民何时可以喝上“空中的士”头啖汤?

3月8日,记者随广州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媒体调研行抵达天德广场,见证小鹏汇天旅航者X2、广汽Gove、峰飞航空V50大白鲨相继飞跃珠江新城CBD。上午九时二十分,旅航者X2准时从天德广场超甲级写字楼群垂直起飞,通过自动驾驶模式向广州塔方向飞行,横越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海心沙亚运公园等广州地标。

“我们以前飞行都是在一些人口稀少的户外,这些地方有一定的价值,但是真正的空中出行还是要在城市CBD上空,今天是第一次。”小鹏汇天创始人、总裁赵德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完成城市CBD“天德广场-广州塔”区域的低空飞行,验证了小鹏汇天的飞行产品可以满足城市复杂环境的使用需求。

空中出行究竟还有多远?“随着低空经济的逐步推动,低空空域正在逐渐放开,希望在不远的未来能够常态化运营。”赵德力称,从郊外试飞到此次城市CBD试飞,到娱乐飞行、景区游览,再到日常出行,低空出行是一个过程,预计在未来5年到10年将有非常大的进步。

在eVTOL运营服务商合利智能总裁张驿看来,今年将是广州版“空中的士”商业化元年。张驿称,合利智能将成为首批获得牌照的运营商,届时在广州的消费者就可以享受到“空中的士”的服务,项目可能包括“飞行汽车”环广州塔、珠江新城等路线,不过张驿表示目前商用飞行的价格还未确定。

低空经济是否仅止于此?在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农用无人机展厅中,农业无人飞机、遥感无人飞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系统等,让“智慧农业”照进现实。在位于黄埔区的“超级农场”,农业无人机沿着两排番茄自行喷灌,不远处的稻田里农机自驾仪正在旋耕犁地。

在荔湾区太古仓码头,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运输水产生鲜、饮品快餐、日用百货等各类物资的无人机陆续抵达,经过分派、再装机后,满载着多品类商品在天空中交汇;在白云区安华汇风洞跳伞基地,上演着的飞行特技表演,焕发出低空文体旅游经济业态的新机遇。

“我们在去年就完成了广州低空经济发展的规划,目标是到2027年把低空经济总规模做到2100亿元,到2035年实现6500亿元,在低空经济方面为再造一个新广州持续发力。”广州空港委市管一级调研员贺同林表示,广州接下来将从研发制造、飞行运营、基础设施三方面着手,同企业一起发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

文 | 记者 许张超 孙晶 实习生 杨思睿

图 | 记者 蔡嘉鸿 梁喻 

编辑:严锦程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