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探照灯 | 保温杯里没钢印 是否合规?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鹏程 发表时间:2024-02-07 21:08
金羊网  作者:董鹏程  2024-02-07

眼下正是冷空气侵袭的时节,前阵子的寒流也让不少老广记忆犹新。此时,不锈钢保温杯就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必备品,如何选购一款质量安全的保温杯已然成为必修课。近期,有消费者向记者报料称,发现有的不锈钢保温杯里内胆没钢印,那么,这种产品是否合规呢?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的市场了解相关情况。在天河区一家大型商场,一间门口摆满保温杯的商铺引起记者注意。这里的不锈钢保温杯品类繁多,造型可爱,且内胆均有304、316字样的钢印。据老板介绍,该商铺主营某国际知名动漫公司的联名产品,柜台展示的产品便是“联名款”。

见记者无意购买柜台前的产品,老板又将记者拉进店铺里,并表示这里的“普通款”不锈钢保温杯可以打五折出售。据记者查验,这些“普通款”保温杯有些没有钢印。老板解释称:“这是老款产品,都是没有钢印的。”之后记者联系了生产该产品的公司,客服也表示,该款产品产自5年前,现已停产,并称:“之前生产的杯子,都是没有钢印的。”

内胆没有钢印标识的产品是合规的吗?带着疑惑,记者查阅了目前我国不锈钢保温杯在产品标识方面的执行标准——GB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标准中提到:“当由于技术原因无法将信息全部显示在产品或产品标签上时,可显示在产品说明书或随附文件中。”因此,内胆钢印并非不锈钢保温杯的唯一“试金石”。

此外,记者留意到,我国不锈钢保温杯在钢材方面的执行标准是GB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这一标准中明确规定了不锈钢钢材的种类:“不锈钢食具容器及食品生产经营工具、设备的主体部分应选用奥氏体型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型不锈钢、铁素体型不锈钢等不锈钢材料;不锈钢餐具和食品生产机械设备的钻磨工具等的主体部分也可采用马氏体型不锈钢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标准中所说的奥氏体型不锈钢包含了市面上的大部分不锈钢钢材,诸如201、304和316不锈钢。有专家表示,保温杯所使用的不锈钢,主要含有铬和镍两种金属。钢中含铬越高,抗腐蚀性能就越强。而镍与铬配合使用,可以提高强度,使不锈钢具有更强的抗腐蚀性。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镍、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参与人体必要的代谢。重金属是否有毒,实际上与其剂量有关,这些重金属在正常使用下的溶出量通常都是微量的。

相关链接

如何挑到安全的保温杯?

为选购到质量安全的不锈钢保温杯,《人民日报》曾发文提醒:

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尽量挑选知名品牌的产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二、查看商品是否标识其材料类型及材料成分,如奥氏体SUS304不锈钢、SUS316不锈钢或者“不锈钢06Cr19Ni10”等字样。

三、打开保温杯闻闻,合格的产品使用的材质都是食品级,一般不会有异味。

四、查看表面是否光滑。好的保温杯内胆、外壁及杯口光滑,无划痕和磕碰,没有焊缝。

五、密封圈、吸管等容易接触液体的配件,应使用食品级硅胶。

六、购买后应先进行漏水和保温性能测试,通常保温时间需达到6个小时以上。

文、图 | 记者 董鹏程

题图 | 视觉中国

编辑:黄颖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