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目前外汇市场既没“大妈”也没“大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3-07-14 21:41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2023-07-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目前外汇市场既没有‘大妈’,也没有‘大鳄’!”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以等热门话题,7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从当前看,人民币汇率虽然有所贬值,但是没有偏离基本面,人民银行也已经综合采取措施管理预期,外汇市场运行平稳,金融机构、企业、居民的结售汇行为理性有序,市场预期基本稳定。

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在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了202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流动性,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切实服务实体经济。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人民币各项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1.3%、9.0%和11.3%。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55万亿元,同比多增4754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5.7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02万亿元。

“从结构看,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回答时表示,上半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新增15.73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显示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从行业投向看,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业等重点领域,房地产行业贷款增长也呈现持续恢复态势,贷款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具体来看,比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保持较高水平。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0.3%,比上年同期高10.7个百分点,比全部产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高22.3个百分点。

此外,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实现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2023年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7万亿元,同比增长26%。普惠小微授信户数5935万户,同比增长13.3%;5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7%,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今年1-6月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2.8万笔、8636亿元。

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市”

在发布会上,对于近期关心的人民币汇率波动问题,刘国强进行了回应,汇率总体上是由市场决定的,同时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坚决避免汇率大起大落。

“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从长期看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从短期看是测不准的。长短期综合起来看,我国是大型开放经济体,汇率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既可能升,也可能贬。”刘国强表示,从当前看,人民币汇率虽然有所贬值,但是没有偏离基本面,人民银行也已经综合采取措施管理预期,外汇市场运行平稳,金融机构、企业、居民的结售汇行为理性有序,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用一句俗话来说,目前外汇市场既没有“大妈”,也没有“大鳄”。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市”,仍然会保持双向波动、动态均衡。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既是政策目标,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近年来,在应对多轮外部冲击的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也具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储备,既不会没有定力,也不会太佛系。”刘国强表示,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为目标,以预期管理为核心,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必要的时候对市场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坚决防范汇率大起大落。

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在持续发挥作用

对于近期多家银行再次下调存款利率,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回应表示,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存款增加较快,市场利率继续降低,而存款定期化、长期化推高银行负债成本,银行净利差已收窄至1.7%附近。在这种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利率走势,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再次主动下调部分期限存款利率,这反映出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在持续发挥作用,也表明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在进一步提高。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银行主动下调存款利率后,存款利率继续有所降低。2023年6月,活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0.23%,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22%,同比下降的0.12个百分点。“这有利于稳定银行负债成本,为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创造有利条件,并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 邹澜表示,在利率自律机制协调下,各类型银行有序调整存款利率,银行存款仍然保持增长,分布也保持基本稳定,有效地维护了良好的竞争秩序。

编辑:戴曼曼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