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IPO | IPO企业为何“一查就撤”?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3-02-19 21:14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3-02-19
去年第四批被抽中现场检查IPO企业已全部撤回申请材料

文/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2022年第四批被证监会抽中现场检查的IPO企业已悉数撤回材料。根据近日深交所的披露,科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月6日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材料,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科都电气并非近期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材料的个例。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公告,第四批被证监会抽中现场检查的IPO企业共有三家,除科都电气外,深圳市大成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博涛智能热工股份有限公司也都分别于去年11月15日、11月22日撤回材料。

IPO企业为何“一查就撤”?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企业敢闯“审核关”,但不敢闯“检查关”,自己觉得材料有问题,禁不起现场检查,从而“一查就撤”。

三家现场检查IPO企业全部撤回申请材料

先来看第四批被证监会抽中现场检查的3家IPO企业情况。公开资料显示,科都电气成立于1982年,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自营出口为一体的开关专业生产厂家。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科都电气的营收分别为4.03亿元、5.24亿元、7.70亿元和3.4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564.22万元、6218.93万元、9228.02万元和3650.19万元;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动工具零部件、低压电器、配件及其他,各期毛利率综合为42.19%、38.10%、33.35%和31.21%,呈逐年下降趋势。

科都电气IPO终止前,计划募资6.37亿元,其中,4.02亿元用于科都电气生产及辅助非生产用房基建项目(乐清新厂区),9495万元用于智能化产品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科都电气生产及辅助非生产用房基建项目已于2017年开工,目前未能达产,需要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科都电气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等方式筹措资金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及建设乐清新厂区,因此,其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科都电气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分别为60.25%、82.57%、84.49%及84.41%,科都电气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61.48%、60.37%、55.7%及52.59%。

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于2022年10月11日对科都电气发出第一轮审核问询。截至2月6日撤回材料,科都电气在4个月内未完成答复。

同批被抽中现场检查的IPO企业也选择撤回申请材料。大成精密则成立于2011年,是专业从事新能源行业的锂电池生产和测量设备研产销一体的自动化设备公司。大成精密的IPO申请于去年9月30日被受理,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因去年11月11日大成精密提交了撤回IPO申请,深交所于去年11月14日决定终止其IPO审核。也就是说,大成精密在被确定审查后不到半个月内“即刻撤退”。

博涛智能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工业窑炉及配套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工业窑炉及配套自动线、粉料处理设备等。公司产品作为粉体材料热处理工艺的核心设备,广泛应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电子陶瓷材料的生产。2022年9月30日,博涛热工预披露了沪市主板招股书,IPO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去年11月22日,博涛热工IPO终止审核,上市之旅也只进行了短短53天。

去年抽中后IPO终止率高达38%

证监会于2021年1月底发布实施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证监会方面表示,在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开展首发企业现场检查仍然有必要性。

根据《规定》,检查对象确定后,审核或注册部门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检查对象和中介机构,检查对象自收到书面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

在此过程中,IPO企业“一查就撤”问题较为突出。数据显示,2022年共计34家企业被现场抽查,最终13家企业选择终止IPO,抽中后IPO终止率高达38%。而2021年则共计45家IPO企业被抽中,其中18家企业选择终止IPO,撤回率达到40%。

IPO撤回率的高低,考验的是券商投行执业质量。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不仅是现场抽查IPO撤回材料情况突出,2022年IPO整体撤回率也创下高峰,通过对Wind数据梳理发现,2022年内IPO终止审查及终止(撤回)合计234家,创9年以来最大撤回潮,紧跟的为2013年的276家。

针对IPO材料撤回率逐渐走高的情况,2022年11月底,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投行内控现场检查,从“带病申报”“一查就撤”、执业质量存在严重缺陷等典型问题入手,重点检查投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人员及保障是否到位等,促进保荐机构真正发挥“看门人”功能,为注册制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此外,2022年12月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发布《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对投行的执业质量设置了多个加减分项目,不仅IPO项目材料撤回成重点减分项目,被确定为现场检查对象后撤回同样会被扣分。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