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观察|节前高升,节后可拿红包还继续看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1 10:26
金羊网  作者:  2023-01-21

文/金谷明

“元旦行情”连着“春节行情”,这架势像极了2019年的那一波春季行情。周五,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就在大寒这个节气的日子,虎年A股市场喜气高收,上证指数报3264.81点,深成指报收11980.62点,创业板报收2589.96点。

至此,截至春节前,本轮行情A股市场喜收周线“四连阳”,总体涨幅沪市超过7%,深成指超过一成,创业板超过13%,科创板50超过11%(周线三阳一阴)。

本栏指出过,春节行情包括“节前”“节后”两个时段,不能割裂开来。照这个逻辑可以预期,一周之后,春节假期之后的“节后”走势,料将“开门红”连着“周线五连阳”,兔年开局“红包雨”来。

上周谈到:“‘双节’靠得近,喜气相连,两个支点互为犄角,攻守相助,相得益彰,2019年的春季行情有这样的因素作支持。今年的‘双节’靠得更近,其作用应该会更显著。”今年“双节”相距只有20日,历年来看也属于相距最紧密的节奏,比2019年相距一个月还要紧密。

“双节”靠得近就能促成“元旦行情”连着“春节行情”,甚至演绎成“春季行情”?听起来的确有点“奇谈怪论”不合正统逻辑,但情绪面本来就是股市固有的一个大的影响因素和分析手段,不必有违和感。而且,在这种情绪面影响之下,还衍生出是否属于“红包行情”、节后要不要“拿红包”的种种考量。

所谓“红包行情”,意思就是“短线行情”,难以持久。要不要拿红包?意思无非认定为短线冲高,预期空间不大,赚到了就落袋为安,收下财神爷给的过大年利是。

如前所述,今年的春节节后走势料将“红包雨”来,真要“拿红包”的话,那大概率没啥大问题,至少指数是可以赚得到的。本栏则预备既“拿红包”,还继续看好后市。意思是:行情仍将有所延续,做好结构性分化准备,拿了“红包”注意调仓换股,继续看好做多A股市场。

毋庸置疑,股市是基本面、消息面的一面“镜子”,虽然说今年的年初行情高涨,有“双节”相连的情绪面起较大作用,但如果没有疫情防控优化的大背景,那也是难以想象的。时间来到春节,疫情高峰已过的情形可以看得更加清楚,经济走向复苏可以从市面烟火气的“回来啦”看到鲜活的情景,还将这波行情看得太短、太小,还放不下恐惧心的话,则未免太过小心翼翼。

“2023年行情最大关键词就是:‘困境反转’。”近日看到相关报道,某公募基金的老总也如是说。在他看来,“困境反转”的核心底层逻辑,是疫情防控优化之下的宏观经济持续复苏。

对此,本栏“翻译”一下,无非是说一个大调整的底部已现,超跌了,只要不发生其他重大冲击事件,那么未来走势将在震荡中反复回升。

值此新春佳节,顺祝各位读者新年大吉,万事顺意,投资顺利!

编辑:黄颖琳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