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观察|市场初现岛形见底回升格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健强 发表时间:2022-03-20 19: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健强  2022-03-20
越是市场动荡,越是投资者趁低拥抱好公司的良机

文/金谷明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周三是分水岭,A股、港股市场均初步形成倒金字塔式的岛形见底回升格局。

截屏2022-03-20 下午6.53.20.png周三中午发布的下述消息,对市场走出动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当日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指出要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国务院金融委将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等。

随后,周四、周五都有相关部门出台具体措施跟进,如中国结算从4月起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自18%将至16%,证监会推进解决涉及资本市场预期、生态、环境等重点问题、敏感问题,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等。

正如上期本栏所言,目前A股的风险主要是输入性的,近日的动荡态势有所放大,出现了重大突发因素,超出了可容忍范畴。此时,国家的强力出手维护市场秩序,解决市场存在问题,是必须的,是不会缺失的,是及时的,作用更是显而易见。

A股、港股和中概股下半周均止跌大幅回升,指数的形态反映了市场情绪的状态,目前市场信心初步得到稳定,关键是后续不发生进一步的突发状况,则后市发展将朝着筑底和逐步回暖的步调前进。目前,形态分析的结果是上证指数的阻力位在3300-3350点一带,多头还需要努力。

市场动荡,好公司彰显出了中流砥柱的内在品质,京东等不少中概股,4个交易日反弹幅度在四五成以上。一条颠扑不破的市场真理是,越是市场动荡的时候,就越是投资者趁低拥抱好公司的良机。笔者这里所说的好公司,不是业绩好就是,必须是前景看好,契合社会、经济发展主流,未来成长发展空间广阔。可以看到,一批这样的行业和公司,在本轮动荡中受到的冲击不大,回撤的幅度有限,持股者信心良好。举例来说如新能源板块、基础建设板块等,不少不仅没有创新低,在大盘的动荡中低位还反复向上推高。把时间线拉长,这类品种是值得珍视的对象。

最后重复强调一个主要观点:更好的做多机会,可以等待大盘重新运行10日均线上行情。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